·素颜·

我江郎才尽 我迟暮日西

【桓易】桃花诀之番外篇·上元轶事

元宵特供小甜饼,某秋点的小菜鸟番外(画风已偏离正轨但是为了发糖我尽力了)。祝大家汤圆节快乐呀嘿嘿~

正文指路:https://shiyansy.lofter.com/post/1e47fa7c_124aca0e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「番外篇·上元轶事」


一、爬树

春去人间人如玉,剑过花下花落泥。

蹇宸百无聊赖地躲在层层树冠遮掩的枝干上,背靠着树干,耷拉着两条腿,一副没精打采的模样。那把青铜剑被丢在树下的草丛里,四周落满了花瓣。

“练剑真没意思。”他吐出含在嘴里的叶茎,随意地伸了个懒腰,准备打个盹儿。却猛地发现一个颀长的身影往这处走来。

蹇宸本能般屏住呼吸蜷起腿,试图将自己隐藏在茂密的枝叶阴影中。

那人已然到了树下,静默半晌,忽而笑道:“莫要躲了,且不说你的剑在这儿,树干上还有你爬过的痕迹,当我是瞎子么。”

悻悻地拨开头顶的树叶,映入眼帘的果不其然是齐之峘那张朗俊的面孔。他的唇角弯起柔和的弧度,向树上的少年扬了扬手中的剑。

蹇宸不服气地哼了一声,闷声道: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。”

齐之峘微笑道:“一整个晌午都没见着你,掌门怕你出了什么事,便让我过来看看。”

他往前走了两步,又道:“我在大殿四周找寻一圈无果,便想着你应当是来了这里——入战神门下近一年了,你这爱爬树的性子还是没变。”

蹇宸撇嘴道:“我能有什么事啊,在你们眼里,不过是不学无术睡睡觉闯闯祸罢了。”

齐之峘失笑道:“你为何会这么想?你若真出了事,大家都会很担心的。”

这话平淡而正经,仿佛一阵细微的暖风拂过心头。蹇宸有一瞬的愣神,可想到树下这人平日里无论对谁皆是如此温和礼让,又有些气馁道,“算了,你这种门派上下乃至江湖内外万千景仰的风流才子是不会理解我的。”

他这话有三分像赌气,却是有七分像揶揄。

齐之峘故作叹气,喃喃道:“你说的都不错。只是眼下风流倜傥的我抛开万千景仰不顾,却心甘情愿花一整个上元节来陪你这个不学无术的小菜鸟。”

蹇宸后背一僵,下意识低头看向那人,“你……你方才说什么?”

齐之峘仍是一副云淡风轻的神情,道:“我是说,今日上元节,掌门特许门派上下休停一日,新晋弟子也可不必读书练剑了。”

“当真?”蹇宸大喜道,“那你——”

齐之峘朝他伸出一只手,笑道:“掌门说你是头一回在战神门下过节,恐怠慢了你,故而令我陪你闲逛一日,你想去哪儿皆可——所以现在,你可以下来了么?”

听见是掌门的意思,蹇宸又不高兴起来。

“你让我下去,我便下去,那多没面子。”

说罢,他重新躺下来,故意别过脸不理那人。

树下安静了几秒,传来齐之峘转身离开的脚步声。

——他就这样走了?

蹇宸咬起嘴唇,正犹豫着要不要下树去,便又听见那人醇厚的声线,像是在自言自语:“听说掌门义父今日遣人从山下带回来佳节特供桃花糕点,沉甸甸的一箱子,香气扑鼻。大概每位弟子都可分得一盒。”

特供桃花糕?

蹇宸刚把耳朵竖起来,只听齐之峘接下来的一句话是:“你若再不来,那盒可就浪费了,我便替你吃了吧。”

蹇宸顿时急了,匆忙跳起来脱口便喊:“齐之峘你敢——啊啊啊!”

他竟忘了自己人还在树上,脚下一滑便直直跌了下去,吓得他不管不顾地挥舞着手大喊救命。

落至地面之前他紧紧捂住脑袋,准备承受坠地之痛。却蓦地被一个结实温暖的怀抱接住。

齐之峘有力的臂膀稳稳地托住他的腰,神情无奈却又忍俊不禁,摇头道:“真是……拿你没办法。”

蹇宸睁开眼便撞上对方眼底温柔清澈的涟漪,只觉得热气上脸,一把捂起眼睛挣扎道:“放放放放我下来……”

齐之峘身形未动,忽而凑近了些,温热的呼吸轻洒在少年白皙的皮肤。

小菜鸟瞬间脑袋当机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笑容放大的脸。

却听齐之峘压低嗓音道:“方才是谁喊着我的名讳求救的?这会儿毫发无伤,却连句道谢的话也没有。”

他覆在蹇宸腰侧的手蓦地收紧,不轻不重地捏了几下,少年顿时痒得笑出声来,“喂你干嘛——哈哈哈你,你太过分了——不要,峘师兄我错了,我错了还不行么——哈哈哈——”

蹇宸笑得双腿乱蹬,扭着身子想逃脱对方的魔爪。齐之峘轻易地将他桎梏在怀里,直至少年不住开口告饶才停止动作。

蹇宸一面回喘着气,一面红着脸瞪向头顶上方的人,“你还打算抱到什么时候?”

对方又是一阵压抑不住的笑意,终于不再捉弄他。

双脚将将着地,蹇宸便迅速退后三步,抱臂道:“你方才说的桃花糕……”

“我随口扯的。”齐之峘的语气波澜不惊,“不这样的话,想必叫不下来你。”

蹇宸一听便瞪起眼,不依不饶道:“我不管,你既提了它,我今日便一定要吃到——你陪我下山去买!”


二、同度

亭台入画灯满楼,笙歌人海香满路。

城内早已挂起二十丈高的灯轮,锦绮彩线绵延数里,万千盏灯簇成金银花树,分外耀眼。

蹇宸不由分说拉着齐之峘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。而后者显然是头一回逢此佳节下山出游,面对这上元盛况,那双好看的黑眸中难得浮现出一丝惊奇。

他任由蹇宸带着走,七拐八绕寻到糕点铺子,在少年的灼灼目光中认命般递上银两。

不多时,他们二人手里便提了大大小小的盒子。

蹇宸满足地嚼着糖酥饼,嘴里嘟囔道:“喂,你那是什么表情?今晚哥带你逛街,你请哥吃东西,理所应当。”

齐之峘无语,望着他昂首挺胸唇角却带着碎渣的模样,默默叹了口气,掏出一块纸巾递给他。

他晃了晃手中的盒子,问道:“买够了么?是时候该回去了。”

蹇宸皱眉:“难得出来一次,不玩个够怎么行。你整天闷在殿内,就不想趁此机会多散散心么?”

齐之峘笑道:“回去晚了,掌门会怪的。”

“怕什么!有事儿我担着。”蹇宸随口一答,目光扫至街边的小摊,眼眸一亮。

齐之峘还未反应过来,便被他拖至四方小桌前按在椅子上,紧接着只听少年一声吆喝:“小二,两碗乳糖圆子!”

蹇宸乐呵呵地望着端上桌冒着热气的糖圆汤水,转头却见齐之峘一脸茫然,忍不住惊呼:“你不会没吃过这个吧?”

齐之峘摇摇头,略显好奇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蹇宸一副“你真是没见过世面”的神情,解释道:“这个呢叫作糖圆,正宗的上元节食,不论是皇室朝臣还是平民百姓,今日都兴吃这个。咱们江湖人士当然也不例外——欸,你尝尝看,可好吃了。”

他故作严肃的语气只令齐之峘觉得好笑,顺手夹起一只最大的糖圆凑近少年唇边,“你先。”

蹇宸愣了愣,下意识咬了下去,只觉滚烫的粉面和糖馅进了嘴里,口感糯腻。嚼一下便汁水四溢,甜味充盈齿间。

他忍不住舔了舔唇,刚要说话,齐之峘蓦地收回手,毫不犹疑地将剩下半只糖圆送进自己口中。

蹇宸睁大眼:“你……”

他眼睁睁望着对方吃下被他咬过的糖圆,末了还意犹未尽地冲他一笑:“嗯,果真好吃。”

蹇宸觉得此刻自己的脸一定比头顶的灯笼还红。

“齐之峘你你你你个变态!”

无视其余客人惊异的目光,蹇宸揪住对面人的衣领,抄起筷子就是一大只糖圆硬塞进对方嘴里。

闹腾许久,二人终于踏上回战神门的路。

这回换成蹇宸被齐之峘拉着走。少年一脸不满道:“你真是扫兴,这才什么时辰就要回去……”

齐之峘转头看他:“你莫不是还没吃够?再陪你逛下去,我今晚怕是要撑吐了。”

蹇宸噗嗤一笑,故意挤兑道:“你真没用,不愧是上了年纪,连肠胃都不好了。”

齐之峘停下脚步,似笑非笑道:“怎么,这便嫌我老,后悔跟我在一处了?”

“咳咳咳……”蹇宸吐吐舌头,朝他露出一个无害的笑脸,不等齐之峘再说话,便直溜溜向前跑去。

他跑出一段路,忽地回头叫道:“我可没那么说啊,虽然你平常很讨人厌,但是今日跟你一起过节,我还挺开心的,哈哈——”

少年飞快地冲那人做了个鬼脸。

齐之峘站在原地,怔怔地望着他奔跑的模样。

那纯净而盛满阳光的眼眸,健朗欢脱的身形,爽朗的笑声,无一不在牵动着他的心弦。

蹇宸仍在气喘吁吁地跑着,身后蓦地传来一声呼唤:“小宸!”

他下意识转头,却发现齐之峘转瞬之间便追了上来,自头顶一个飞跃降落至他前方。

蹇宸跺脚道:“你这是欺负我不会轻功!”

齐之峘不置可否,笑道:“你若想学的话,我可以教你。”

“谁要你教。”蹇宸翻了个白眼,“别以为你的轻功在江湖上数一数二,就可以随便在我面前嚣张。”

齐之峘笑道:“好,我不嚣张。那你要不要试试?”

蹇宸挑眉:“试?”

当守夜的学徒们望见齐之峘背着蹇宸降落至大殿前之时,下巴差点掉在地上。

齐之峘倒是一脸坦然,侧过头蹭了蹭埋在他肩上的脑袋,笑着问道:“感觉如何?”

蹇宸惊魂未定,双手依然紧紧勾住他的脖子,确认无事方才从他背上下来,拍着胸口道:“什么如何?我快吓死了!”

他拨了拨被风吹乱的额发,又别扭地补了一句:“不过,还挺刺激的……”

齐之峘微笑道:“这样比较快。你瞧,不过一刻钟的功夫,我们就到了。”

二人并肩跪在齐掌门膝下时,对方脸上的神情似乎并不意外。

“看来蹇掌门今日来信所言不虚,倒是令老夫做足了心理准备。年轻人呐,当真脾性张扬。”齐掌门捋须叹道,“你二人也不必多解释了,起来吧。”

蹇宸迟疑着问道:“您方才说,我哥来信了?”

齐掌门道:“不错。”

齐之峘道:“二弟他还好么?”

齐掌门道:“之侃很好,他让我们莫要挂念。我正准备执笔回信,你二人想必已累了,这便下去休息吧。”

出了屋子,二人并肩而行,却都默契地低头不语。

蹇宸偷偷望了望齐之峘安静的侧颜,却不料对方似乎察觉到他的视线,猛地转头对上他的双眸。

“小宸好像,有话对我说?”他温和地开口。

这个人为何总是如此机敏?蹇宸心中暗自懊恼,只得清了清嗓子,道:“那个——从明天起,你教我轻功吧。”

齐之峘弯起嘴角,点头道:“好。”

“还有……”

蹇宸涨红了脸,突然抬起一直拎在手中的糕点盒,提高声音道:“明年上元节,我再带你去逛街市!”

齐之峘微怔一瞬,不由得笑得眯起眼睛。

他突然握住少年空着的右手,将自己的五指交叉进对方的指缝中。

“都依你。”


「完」

评论(7)
热度(38)

© ·素颜· | Powered by LOFTER